【经纬讲堂】第13讲:周红星:地理教学设计与反思
时间: 2017-03-29 作者: 浏览次数: 761

    3月29日下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浙江省特级教师周红星教研员应邀来到16幢108教室,与我院学生分享他对地理教学设计的思考。


周红星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地理教师,首先需要树立教育理想。他依据具体案例,指出教师的言行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他建议尽量不用教师的方式去评价学生,例如教师如果仅凭自己的判断就说“这个问题很简单”,学生可能没有勇气再提出疑问,不利于学生答疑解惑。而他的教育理想,简单来说就是希望“学生享受更优质的教育”。

针对即将就业的地理专业学生选择去“重点”学校工作还是“普通”学校工作的疑惑,周红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重点”学校有优秀的师资,对于教师的成长有极大帮助;而学生一般思维活跃、喜欢提问,这对新入职的教师是一个挑战,需要教师不断学习、补充知识;相对普通的中学一般而言师资较为缺乏,新入职的教师有可能立即被“委以重任”,对于教学水平在实际教学中锻炼提高有助益。两种学校各有特点,不论选择哪种学校,建议同学都要首先了解该校上课最受欢迎的老师,从中借鉴经验,以优秀教师为榜样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周红星还提到“关注生活中的地理”概念。大到浙江近年来高铁、轻轨的建设、行政区划的变革,小到学校附近路口设置红绿灯的理由和红绿灯秒数设计的依据,都是“未来教师”们平时可以留心关注的对象。他认为学生会不会发现问题取决于教师发现问题的能力。在教师的言传身教之下,学生才会逐渐养成善于发现和善于思考的习惯。

随后他指出理解“选择性”教育的重要性。课程改革提出要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将课程开发权交给教师,教课程选择权交给学生。如何开发一门选修课、如何制作精美的微课都是现阶段的教师需要面临的问题,他建议在大学阶段的同学可以早作准备,培养这方面的技能。

最后他提出地理教学需要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对于一堂好课的标准,他认为:“知识讲解深入浅出,下课了学生还想继续听课就是一堂成功的课。”概括而言,所谓“好课”就是教师认同且大部分得到学生认同的课,是让师生之间相互契合的课。他建议同学们关注“问题探究式”教学、“故事叙述式”课堂等新型教学方式,努力实践教学创新。

周红星的讲座为同学们带来教育前沿资讯、独特的教育理念和创新的教学方式,引人入胜的同时,也引起同学们的深入思考。

 

                                              楼怡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