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傅伯杰院士莅临我校指导地理学科建设
时间: 2021-05-24 作者: 浏览次数: 1086

522日下午,我院举行地理学科发展研讨会,我国生态学领域权威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莅临指导。我校党委书记蒋国俊、我院院长林红军、党委副书记谢枝文、副院长马远军、党委委员于海瀛及地理科学系主任朱丽东等学科骨干参加研讨。会议由马远军主持。



蒋国俊对傅院士莅临浙师大指导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和地理学科发展历史、主要研究领域和研究特色。指出浙师大地理学科立足服务浙江发展和中非科技合作,在钱塘江流域和非洲地理研究等方面获得了长足发展,形成了研究特色。同时地理学科也面临着结构性师资短缺,高水平人才引进难人才易流失等挑战他希望傅伯杰院士能给予地理学科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宝贵意见,同时也要求学院班子和学科骨干能珍惜此次机会,从傅伯杰院士的指导中开拓学术视野,增强学科建设能力。



林红军就学院概况、地理学科历史发展、人才培养及近年来学科建设成效等情况等作了汇报,着重介绍了地理学科科研团队和研究平台,希望傅伯杰院士能多给与关心指导。



在了解我院地理学科建设现状后,傅伯杰院士认为我校地理学科有很好的基础,研究定位清晰、科研团队较为完备、教师队伍布局均衡。围绕我院人才队伍建设、学科体系、科学研究等方面,傅伯杰院士提出了众多意见建议。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他强调学院教师深入合作。傅伯杰表示:“不论从教学领域还是科研领域,地理学都需要团队作战。”在学科体系方面,他指出要根据浙江需求加强地理学科顶层设计,从上至下完善学科体系,如可增设地理信息等专业。在科学研究方面,傅伯杰院士表示要完善地理学研究“国际—国内”双格局,国内在钱塘江流域设置观测站以获取一手数据,形成区域地理研究特色;国际上选择特征鲜明的国家为研究对象,深化国别地理研究。



讨论环节,我院教师与傅伯杰院士进行深入交流。针对“面对众多师范类院校和综合类强校的激烈竞争及金华非省会城市的地域限制,浙师大地理学科如何增加教师队伍体量、引进高质量人才”的问题,傅伯杰院士指出,人才的择取无需关注其是否有显赫的声名,而要从学科需求出发,关注人才的研究深度和发展潜力。



会议最后,林红军对傅伯杰院士对地理学科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傅院士提出的一系列宝贵意见,将成为学院发展的指路明灯,学院将以此为动力,加快推进地理学科发展步伐。

会后,傅伯杰院士参观了非洲博物馆



本次会议回顾了地理学科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学科建设的成效,同时也指出了学科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建设举措和目标,对进一步明晰地理学科发展思路,推进学科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字 | 钱业

图片 | 朱梓睿 李昊